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食育力五星城市頒獎嘉市連續兩年榮獲食育力五星城市

食育力五星城市頒獎嘉市連續兩年榮獲食育力五星城市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由《食力foodNEXT》發起的「2022食育力城市大調查」公布22縣市排名,嘉義市再度蟬聯食育力五星城市,今(4)日上午於台北市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中庭舉行頒獎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親自北上領獎;依據該調查統計,嘉義市食育力5個分項指標中,在「食育推廣滿意度」、「健康與營養」的表現上皆獲得5分滿分,顯現嘉義市把教育放在第一位,效果卓著。

20220704221247S253
市長黃敏惠在致詞時高舉幸福嘉義米表示,嘉義市連續兩年得獎,這對嘉市是很大的肯定,應證過去所做的決策是對的,我們看到了危機並提早因應、解決,2006年初任市長時,有學校因沒有廚房而外訂便當造成食物中毒,我們立即編預算成立學校「自設廚房」,成為重要的市政目標,目前嘉市所屬國中小100%皆有自設廚房;嘉市雖農耕面積小,但農業產能堅強,近期由農試所嘉義分所、市農會及農民合力開發出的台農82號「幸福嘉義米」晶瑩剔透、口感黏性優越又美味,帶領嘉義市農業走向精緻化、品牌化,以設計思維融入城市治理。

20220704221309eLP5
市長黃敏惠說,我們會告訴孩子幸福嘉義米是在地米,作為嘉市教育的能量,去年五月缺水、六月淹水,極端氣候下帶來莫大衝擊,但幸福嘉義米具抗病蟲及強桿耐倒伏特性,因此面對危機時,嘉義市會超越嘉義市,感謝食力讓大家看到嘉市的「小城市,大創新。」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今年《食力》這幾年來看到飲食、糧食危機,今年通過的《食農教育法》,映證推廣食力有先見之明,並且食力應該是全民運動;嘉市在十多年前已開始重視食育,最近也與民間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合作,他們用最新的做法,帶給嘉義市更多創新的能量,提升食育力,我們以設計力改變孩子的飲食行為及觀念;第二度蟬聯五星榮耀,這是屬於嘉義市與市民共同的榮耀。

202207042213508Jxc
對於食育推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認為,「不只是下一代,而是2300萬國人都要了解吃什麼,並知道食材來自哪裡。」希望消費者藉由接觸食農教育後,多認識在地食材,懂得挑選健康食物到惜食、環境永續。

20220704221517wAVu
《食力》創辦人暨總編輯童儀展表示,食力關注食育的推廣,連續兩年對台灣22縣市在推廣食農食育做評比,嘉義市在很多單位包括灃食、校校都有自設廚房,公園兼具景觀與運動功能,飲食加上運動雙管齊下,提升市民的健康。
 
《食力》在2022年的食育力城市大調查中,除了更新2021年原本34項指標的最新數據,為了讓客觀數據更完整涵蓋食育面向,分別在「農業與環境」、「教育與文化」、「健康與營養」、「食安與衛生」新增數據,其中包含強調資源循環的永續校園、校園午餐大賽的獲獎數以及代表各縣市民眾對於健康重視程度的規律運動人口比例等,總指標數提升至43個,使評比結果更能實際反映各縣市在各種面向的努力。(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