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國人飲食過多蛋白質 健康主張:1不2要3自由配

國人飲食過多蛋白質 健康主張:1不2要3自由配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的蛋白質攝取量皆高於建議攝取量,高達8成的人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不足,彰化縣衛生局提出1不2要3自由配的運動後飲食組合供民眾參考,強調均衡飲食、吃原形食物的重要,對於盛行的蛋白質減肥法,營養師也指出,減肥還是應著重於控制總熱量的攝取。

20240322222359Ifjf
針對國人蛋白質攝取量偏高,彰化縣衛生局提出1不2要3自由配的運動後飲食組合供民眾參考。(記者葉靜美翻攝)
 
針對現代人飲食過度精緻化且高油高鹽高糖問題,以及近年來國人運動意識提升的趨勢,彰化縣衛生局特別設計了運動後飲食組合,協助民眾以健康飲食方式實現理想體態目標。今(22)日舉行「運動後均衡吃,1不2要3自由配」宣傳會,與多位營養師共同探討運動均衡飲食的重要性。

20240322222431kAP8
營養師蔡庭瑜強調,民眾在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均衡、富含纖維、少加工的原型食物。(記者葉靜美攝)
 
營養師蔡庭瑜指出,隨著國人對健康的關注增加,越來越多人選擇運動來維持體態,並在運動後補充蛋白質以提升效果。然而,過多的蛋白質攝取以及蔬果攝取不足已成為一大問題。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結果顯示,各年齡層的蛋白質攝取量皆高於建議攝取量,其中以19~44歲年齡層超過最多,同時也發現蔬菜和水果的攝取不足情況嚴重,高達8成的人未達到建議攝取量。
 
為了改善這一現象,衛生局設計了運動後飲食組合,以方便、經濟實惠、易於取得的方式攝取足量的蔬果和適量的蛋白質,並呼籲民眾遵循「1不2要3自由配」,不要攝取過量、要確保飲食均衡且天然、可以調整某一餐的蛋白質攝取,以健康飲食的方式達到理想體態的目標。

20240322222504jn5p
飲食組合可供民眾自由搭配。(記者葉靜美攝)
 
蔡庭瑜強調,民眾在日常飲食中應多攝取均衡、富含纖維、少加工的原型食物,不要過度依賴保健補充品,以更好地攝取多樣的營養素,從而使運動效果更為有效。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