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屏基接辦Covid Angel恩典寶寶聯誼會

屏基接辦Covid Angel恩典寶寶聯誼會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屏東基督教醫院今(27)日在屏東縣社會福利館舉辦Covid Angel恩典寶寶聯誼會,號召去年在屏基生產的確診產婦帶著新生兒一起回娘家同樂。

20230527141920SQXR

去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考量孕婦感染新冠肺炎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導致死亡,衛生福利部將孕婦列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脆弱族群,為保障母嬰健康,屏基受命開設孕產婦、兒童就醫綠色通道,擴充專責病房,將負壓隔離病房改為產房,召集婦產科、小兒科、麻醉科、手術室及新冠肺炎專責病房組成照護團隊。自111年5月起至12月31日止共收治確診兒童519位、為33位確診孕婦接生。
 
每一次接生除婦產科醫師、護理師在場,小兒科醫師也必定在一旁待命,因應突發狀況,隨後將新生兒放置於輸送型保溫箱護送到病房採檢PCR核酸檢測,所幸33位新生兒全數陰性,而在疫情嚴峻時期能看見這群Covid Angel平安誕生,再再鼓舞提振醫護人員防疫士氣。
 
其中有4位孕婦送到屏基急診時,已經來不及轉入手術室,瞬間急診急救室變產房,聽到嬰兒的哭聲,縱使是已經有多年經驗的急診室護理師也不禁紅了眼眶,迎接新生命所帶來的巨大幸福感,與以往搶救生命的感動完全不同,超級療癒。
 
正常情況下,當孕婦自然生產時,胎盤會隨著胎兒產出自動排出體外,婦產科主治醫師吳蘭香接生時就遇到確診產婦的胎盤遲遲不脫落,正猶豫是否要推進手術房緊急手術,吳醫師靈機一動向上帝禱告祈求,沒想到胎盤應聲脫落,讓醫療團隊鬆了一口氣。
 
確診產婦住院期間無法與新生兒母嬰同室,爸爸媽媽住在負壓隔離病房,新生兒則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直到父母出院解隔才能相聚。這段日子則由護理師暫代母職24小時照顧給予餵奶、洗澡、換尿布、哭了給拍拍,爸媽只能透過手機視訊和孩子見面,一解隔離的思念。
 
這次Covid-19新生兒恩典寶寶回娘家,屏基復健科依據寶寶6個月至1歲的年齡,設計促進兒童動作、語言發展的活動,像是運用繪本共讀讓家長了解如何幫助孩子表達與理解的發展;運用五感知覺發展讓孩子學習探索環境與遊戲,也期盼藉此機會讓父母們分享照顧技巧以提升其心理支持,藉本次活動學到多元的幼兒活動與衛教,增進育兒相關知能。(圖/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