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疫情難出門七夕終能相見歡 說唱解憂愁享好食促健康

疫情難出門七夕終能相見歡 說唱解憂愁享好食促健康

(記者黃翊晶/嘉義報導)疫情下,壓力大!社區老大人不敢出門,新住民無法返鄉探親,心情不美麗。嘉義縣民雄鄉衞生所與長庚科技大學社會實踐計劃合作,今(4)日下午舉辦一場「老大人與新住民相見歡」,透過唱歌、美食,療癒彼此,走出疫情時代的苦悶。

20220804232027cwVa
此次活動特地以「民雄老大人動動班」作為介入場域。邀請來自印尼、越南的新住民,準備家鄉美食,一來一解想家之苦,一來以家鄉美食跟社區老大人分享,藉由食物串起彼此的關懷。在享用美食時,主辦單位也邀請彈唱歌手李國賜老師,現場表演台語歌曲,在歡唱之中,協助好一段時日「關在家中」的老大人解憂愁。

202208042320494Vg6
承接大學社會實踐計劃的長庚科技大學翁政興、洪瑞鎂兩位教授,特地帶來10位護理系學生,體驗社區健康促進活動的氛圍及衞教方法;同時,長期在社區關注長者健康議題的中正大學盧鴻毅教授,也帶領陽明交通大學4位醫學系學生進入社區場域,學習如何透過歌唱,親近老大人,並試著以台語進行衞教。

202208042321101kZ4
民雄衞生所代理主任曾玉枝表示,疫情爆發後,民雄老大人動動班的老大人沒辦法出門參加活動,有些老大人「倚門而望」,很希望可以早點開班。今天,算是「試水溫」,漸漸重啓活動,許多老大人都非常期待參加今天的相見歡活動。
 
來自越南的阮氏清水,好幾天前就帶著南洋姊妹討論今天要準備那些美食。這幾年,外藉新住民大多回不了娘家,她們今天就把活動中的老大人視為故鄉的爹娘,透過美食和他們「搏感情」。參加活動的老大人,開心地説「好久不見,好想大家」、「關在家中,心情不太好」….,大家有種「好久不見」的快樂!(圖/記者黃翊晶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