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彰基首次完成同時移植心、肝、腎 器捐讓愛不止息

彰基首次完成同時移植心、肝、腎 器捐讓愛不止息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7月初首次完成同日、同時移植心、肝、腎手術,3位受贈者手術順利已逐漸恢復、得以重獲新生,彰基推廣器捐理念,今(25)日邀請曾於院內捐贈器官的家屬前來分享心情,受贈者也藉此對器捐家屬及醫護團隊傳達感謝。

202207251706212eu4
心、肝、腎三位受贈者逐漸恢復中,彰基也致贈鮮花,祝三位受贈者重獲新生,更感謝器捐者無私捨己的愛。(記者葉靜美翻攝)
 
器捐家屬楊淑姿於2018年失去愛女,原本考量到孩子的完整性,不能接受器官捐贈,但孩子的哥哥說他們倆曾經彼此約定要捐贈器官,所以決定流淚放手,尊重女兒的意願捐出肝、腎、血管,讓她去照亮更多人,「愛她,不是幫她決定她的生死,而是幫她做她要做的決定。」
 
後來楊女士收到彰基社工部轉交的卡片,受贈者寫道:「晚上做夢,夢到一個年輕的女生,要我好好照顧這個器官,也要我轉達給她的父母,請他們好好照顧自己!」這個奇妙的經歷,讓楊女士轉念了解「俐蓉(女兒名字)還在,只是她以不同的樣貌存在。」從此,她積極參與器官勸募活動,希望讓孩子生前認同、最後身體力行的理念,可以幫助更多等待新生的人。

20220725170659wB1v
彰基醫學中心首次完成同時移植心、肝、腎,器官捐贈讓愛不止息。(記者葉靜美翻攝)
 
7月初的移植手術過程動員超過30位醫護人力,從白天開刀到黑夜,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移植手術由心臟血管外科暨器官捐贈移植中心主任陳映澄、彰基體系移植中心主任林國華、泌尿外科陳柏華等三位醫師,率領三組團隊同一時間移植心、肝、腎手術,為彰基創院126年來首次。
 
陳映澄表示,彰基可以進行的移植手術包含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骨骼、皮膚,心臟移植在近半年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已成功完成3例手術,除了移植之外,彰基更努力推廣器官勸募,在疫情嚴峻期間,仍然成功勸募6例器官組織捐贈,雖然募得的器官不一定都使用於院內受贈者,但每個器官捐贈移植都是愛的延續,見證許多生命奇蹟的故事。

202207251707285CNJ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致贈鮮花,向器捐者家屬楊淑姿致謝。(記者葉靜美翻攝)
 
這次肝臟移植手術迅速且順利完成,患者非常快就拔管自主呼吸;林國華表示,非常感謝捐贈者,真的是對很多病人都會很受益,台灣是洗腎王國,很欠缺腎臟來源,他並呼籲民眾平日保養身體,但如果有任何不適需定期就醫診治,彰基能提供完善的醫療。

20220725170750204b
彰基醫學中心動員超過30位醫護人力,完成同日移植心、肝、腎手術。(記者葉靜美翻攝)
 
負責彰基器官捐贈宣導的社會工作部,期待將器官捐贈理念傳達到民眾心裡,且能認同化為行動。社工部主任柯智慧鼓勵有意願民眾,可到彰基社工部索取器官捐贈同意書,或上網搜尋「器官捐贈同意書」,完成器官捐贈意願之健保卡註記,並請大聲的告訴家人,請家人尊重您的決定,讓等待接受器官的病人,能繼續完成他人生未來的目標。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