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早篩肺癌.普篩檢巡迴車服務雲嘉嘉南澎湖萬名偏鄉民眾

早篩肺癌.普篩檢巡迴車服務雲嘉嘉南澎湖萬名偏鄉民眾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眾所皆知,肺癌令人聞之色變, WHO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的第一位,也連續12年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之首。早期肺癌沒有症狀,被診斷為肺癌,大部分已是中晚期,加上偏鄉地區醫療設施的可及性不足,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有鑑於此,今(15)日於嘉基醫院戴德森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早篩肺癌、防範未然」早期肺癌篩檢之X光普篩巡迴車啟動記者會,邀請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台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立法委員王美惠、國際扶輪3470地區總監周伯良、總監辦公室主任徐文志、成大醫學院長沈延盛、嘉基醫院長姚維仁等貴賓,與雲嘉南地區各扶輪社長、社友們共同見證下,舉行啟航儀式,期待提高肺癌篩檢率,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提升痊癒率。

20220715214424f0pM
「化被動為主動!」市長黃敏惠表示,每個縣市都努力在做整合性健康篩檢,但成果還是有限,透過扶輪社進一步將肺癌高風險的人找出來,平常不出來篩檢的人,透過彼此的關懷下,會比較願意出來接受篩檢;這次扶輪社與成大及睿生光電合作,推出普篩X光巡迴車,整合人才與新的技術服務民眾,這也是從設計的思維找到解決的方法,感謝扶輪社用心的計畫,並呼籲大家出來篩檢,肺癌的發生率很高,但是早期發現,提高治癒率。

20220715214447PdnS
總監周伯良表示,雲嘉南偏鄉地區醫療資源較匱乏,為促進社區民眾健康,秉持國際扶輪親手服務、積極參與的精神。依循國際扶輪基金七大焦點領域中「疾病預防與治療」的方針,在社區服務委員會鄭浩任主委的精心籌劃下,號召國際扶輪3470地區各扶輪社及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共同捐資250萬,結合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共同攜手打造「早期肺癌篩檢-X光偏遠鄉鎮普篩檢巡迴車計劃」,預計將為10,000名偏鄕社區民眾,免費進行肺癌普篩,並將篩檢結果,提供後續進一步的追蹤,可有效達到早期示警之目的。

20220715214508iuqC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配合衞福部國民健康署7月1日的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 肺癌篩檢計畫,雲嘉南地區是肺癌高發生率、年紀老化地區,且幅員遼闊,若要讓長輩來醫院做LDCT篩檢,舟車勞頓會讓他們吃不消;胸腔外科與睿生光電新的無骨X光數位攝影及AI模型,判讀胸腔X光影像,找出偏鄉高危險的病人,再回到醫院做標準檢查、治療。
 
嘉基醫院姚維仁院長表示,雲嘉南存在很大的城鄉差距,雖然嘉義市醫療量能很高,但是走到偏鄉的很少,這需要扶輪社大力協助,整合醫療與社區;這巡迴車有兩個能階,非一個能階,這兩個能階有可能把肺癌凸顯出來,在篩檢中可以發現問題,希望這樣的愛心可以藉著巡迴車帶到偏鄉去。
 
張藥師表示,罹患肺腺癌四期的他,曾接受過免疫療法,但需自費,三個禮拜打一次,一次要13萬,前兩年就花了快500萬,這對一般家庭是很重的負擔,所幸健保從今年七月一日起開放兩類的人免費做LDCT,也很高興扶輪社提供這麼貼心的服務,並呼籲大家不是有症狀才去檢查,請做好定期檢查。
 
市府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雲嘉南地區各扶輪社友𢹂手服務,嘉惠偏鄉民眾肺部健康的善舉,深受各中央民代及縣市首長的肯定與讃許。也歡迎有意願接受篩檢服務的民眾,可就近與各扶輪社聯繫,依X光巡迴車預定的路線及時間,參加『早篩肺癌』,以行動照護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