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財經科技/金門大學數位科技領航 培育新世代智慧人才

金門大學數位科技領航 培育新世代智慧人才

(記者許益文/金門報導)為因應數位內容產業潮流的趨勢,國立金門大學自107年起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和產學合作的支持下,逐年強化人工智慧(AI)、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等專業領域,並厚植程式設計開發與應用基礎內涵,藉以投入學界能量深耕在地,培育新世代智慧人才。

2022070507291421TL
  
金大陳建民校長表示,該校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除在資訊工程學系與電子工程學系增設相關課程,在其他各學系的專業領域也融入數位內容,近年校內積極投入數位及資訊科技量能,在翻轉教學及跨域整合逐步展現成效,創新研發成果備受肯定。陳建民說,未來金大盼能成為金門相關產業研發與教學中心,肩負起整合校內資源與校園外在地場域結盟的責任,成為島嶼發展永續推展之生力軍。

20220705072932gQgx

金大教務長吳俊毅指出,為導入創新科技於教學與研究空間,近年該校陸續成立AI智能機器人研究中心、無人機教學展示館,更與宏達電、京承科技合作建置全國大專院校中第一所整合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以及電子競技(eSport)的教育展示體驗場域。此外,透過整合資訊工程學系與電子工程學系師生團隊、金門縣政府、在地廠商,共同辦理電子競技活動,並協助在地化應用軟體設計與升級,成效良好。

20220705072942uo48

吳俊毅進一步表示,目前該校已開發出多項亮眼成果,例如:AR金門觀光導覽APP、VR浴血古寧頭APP、VR模擬靶場射擊訓練軟體、VR無人機模擬訓練與證照考試軟體、AI防疫機器人開發平台等等。此外,積極整合金大各學系特色,開發跨領域教學應用,如AI、AR或VR之觀光導覽、電子商務、體育業競技、醫療照護、建築景觀、酒類檢測等應用分析,有效利用且提高場域使用價值。
    
金大表示,為深耕金門地區中小學資訊科技的基本概念與應用設計能力,該校已辦理並帶領地區中、小學生參加達20場次以上之科普推廣活動,並依照各年齡層設計不同的教學內容,從小學生的AI、AR、VR體驗活動至國高中生的基礎設計應用課程,盼能縮短金門地區與台灣本島程式教育方面的落差,將科學知識藉此散播金門各鄉鎮角落。(圖/金門大學提供)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