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消費生活/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林鐵公益日」傳愛列車首航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林鐵公益日」傳愛列車首航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為拋磚引玉,帶動民眾從事公益,擇定每年7月1日為林鐵公益日。今年與民間單位、團體合作,邀請60名弱勢家庭學童免費搭乘阿里山火車,透過生動活潑的導覽、鐵道課程體驗、願望清單及廉政品格教育宣導等活動,讓學童在暑假首日FUN玩林鐵。鈺通營造總經理黃國芳以嘉扶中心主委身份出席活動,當場允諾贊助日後林鐵公益日活動,林鐵及文資處表示感謝並歡迎各企業響應做公益。

20220702102115Z5Wa
林鐵及文資處表示,來自嘉義家扶中心及嘉義市東、西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扶助的孩子,分組進行「林業鐵道課程」體驗與「車庫園區」導覽。孩子們穿戴安全配備後,透過特製輕量化枕木及迷你版小型工具,進行道釘拔除、道碴移除及枕木抽換,體驗素有鐵道醫生之稱的道班人員更換枕木的過程,以動手操作來認識如何維護鐵軌的運行安全。而另一組的孩子,穿梭於車庫園區中,眼神綻放光采,仔細參觀阿里山林鐵歷代珍貴的車輛,包括日治時期皇室專用車廂、經典的中興號、蒸汽火車等,其中最吸引孩子的莫過於轉車台,機關車頭在有限的腹地,利用轉車頭掉頭轉向,孩子合力模擬推動轉車台的樣子,瞬間化身為大力士;當老師說到蒸汽火車頭上的郵箱時,更讓E世代的他們,對於火車遞送信件的方式嘖嘖稱奇。
20220702102144Bvy4
孩子搭乘小火車前往竹崎車站,沿途由中華民國鐵道協會的鐵道達人分享阿里山鐵路的興建歷史以及鐵道相關小知識,以簡單生動的講解與互動,讓孩子的從生活經驗中認識屬於自己家鄉的鐵道。九成以上的孩子今天都是第一次搭乘阿里山林鐵,當小火車緩緩停靠庫園區臨時月台時,孩子們開心地大喊著:「火車來了!火車來了!」。小火車緩緩穿越忠孝路 ,孩子難掩興奮地貼著車窗,熱情且奮力地揮動小手,與窗外等待通行汽機車打招呼。

20220702102200uMbY
1912年,阿里山林業鐵路正式由北門通車至二萬平,原以伐材集木為目的,現已轉型為名聞遐邇的文化觀光鐵道,沿途盡收豐富、多元的臺灣生態及人文景觀。2018年7月1日成立專責機關「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全面強化安全與服務,以創新思維經營,期能為未來百年千年留下珍貴重要的文化資產。今年,是林鐵及文資處奠定穩固根基的第4年,2023年更將迎來全線通車,因此,在這承前啟後之際,擇定每年7月1日為林鐵公益日,除象徵阿里山林業鐵路開展新紀元外,更肩負文化資產保存、社會公益等責任。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今日的公益傳愛專開列車係為拋磚引玉,號召全臺企業日後共同參與,倘企業包火車來回並提供午餐及茶水供公益團體搭乘,林鐵及文資處將免收6千至1萬2千元不等的專開列車費,並與協力團體共同提供全程導覽解說服務。推薦3組套裝遊程體驗,費用為嘉義往返竹崎5萬元、嘉義往返奮起湖11萬元、嘉義往返十字路12萬6千元。林鐵及文資處將贈與愛心企業與協力團體感謝狀,並於相關管道行銷推廣企業公益形象,亦將以企業logo特製愛心專開列車車側行先板、機關車頭銘牌,加成宣傳效益。

首次辦理社會公益回饋活動,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感謝各單位積極響應,為孩子帶來豐富的鐵道知識、體驗活動,願望禮物及提升廉潔意識。林鐵及文資處將與嘉義市政府社會處、嘉義家扶中心合作媒合各企業、團體,同心持續辦理林鐵公益日活動。(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