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校園藝文/屏科大研發紅藜與藜麥 雜交新品種「屏科一號」

屏科大研發紅藜與藜麥 雜交新品種「屏科一號」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屏科大農園生產系謝清祥教授、林資哲助理教授,帶領喬靜農與巫金松兩位同學,從民國105年開始著手進行「藜麥」和「臺灣藜」種間雜交及選拔之工作,耗時六年的努力終於選育出「不易倒伏」、「籽粒大顆」且「產量高」之品種,於日前經評審委員審查正式命名為「屏科1號」,代表該新品種由屏科大農園系透過種間雜交方式所育成,並傳承由屏東農專延續下來的不怕苦不難之精神,目前已進行屏科1號品種權申請。「屏科1號」已屆收割時程,將於(6/22)日收割。

202206211504208Po0
農園生產系謝清祥榮譽教授與師生創新與研究「屏科1號」紅藜成功。(圖/屏科大提供)

農園生產系謝清祥榮譽教授說,剛開始在育種及試驗雜交時,雖然過程是艱辛,但是在最後收穫成果確是很感動人心,期盼藉由師生團隊的共同努力,一同為台灣農業培養更多的優秀人才,也為台灣農業持續精進與提升。
 
農園生產系林資哲助理教授表示,新臺灣藜雜交品種在田間栽培過程真的是耗時且非常辛苦,最終我們在一步一腳印之下,成功的把兩者間進行「種間雜交」而誕生出我們唯一的「屏科1號」,也很感謝師生團隊一起努力來為台灣雜糧作物有更一步的創新與研究。
 
藜麥起源於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為國際重要的雜糧作物,與本土原生種「臺灣藜」同為藜屬雜糧作物。臺灣藜俗稱「紅藜」或「djulis」,為臺灣原住民傳統的糧食,藜屬植物之分布廣泛、演化歷史悠久,遺傳組成相當複雜,在栽培上,藜麥的「籽實較大」、「生產時間短」等優點,與臺灣藜的「易倒伏」及「籽實太小」等優缺點,經由屏科研究團隊耗時多年,透過「藜麥」和「臺灣藜」兩者間進行「種間雜交」,來增加品種間的遺傳多樣性,選育出不易倒伏、籽粒大顆且產量高之新品種「屏科1號」,該名稱同時也代表屏科大不管遇到任何艱困事宜,都能以「不怕苦不怕難」之研究與實作精神來從容應對。
  
「屏科1號」的誕生不只解決上述問題,更對應到SDGs2-消除飢餓目標,其育成符合台灣水土環境的雜糧作物,未來獲得品種權後,更能投入大量生產。隨著全球極端氣候日益增具,產生農業生產環境、農產品質與供應、農民所得與產業,以及生物多樣性極大的影響,甚至危及糧食安全,屏科大的農校老品牌,以改善農業生產與環境危害兩者間牴觸為己任,並與農民、全民站在同一陣線,為國人食安健康打造安全的未來。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