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87歲確診男心肌梗塞 中榮埔里分院緊急完成心導管手術

87歲確診男心肌梗塞 中榮埔里分院緊急完成心導管手術

(記者葛婕/南投報導)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心臟內科心導管團隊日前完成該院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術後病人意識清楚,目前轉入專責病房隔離持續治療,並開始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20220610135212f7CD

87歲江先生日前因為多次咳嗽、胸悶到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急診室就醫,並採檢PCR,在急診室診療時出現持續胸痛症狀,隨即心電圖檢查,經心臟內科值班醫師研判為心肌梗塞,由於其PCR結果為陽性,於是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啟動新冠肺炎病人冠心症作業流程,從事先規劃好的專屬電梯及通道進入心導管室。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副院長蔡哲宏表示,從心臟冠狀動脈血管被血栓阻塞的那一刻起,肌肉細胞就逐漸壞死,心臟功能會越來越差,所以當他從心電圖研判是心肌梗塞時,便召集心導管團隊進行環境防護並穿戴好防護裝備待命,力求在心肌梗塞的救援時間內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江先生三條冠狀動脈都有病變,其中左迴旋枝冠狀動脈阻塞達85%併有血栓,當下心臟科主任醫師王惠民立即打通病變位置並置放血管支架,馬上舒緩江先生胸悶、胸痛症狀。心導管室隨後進行環境及器械清潔消毒,以維護環境安全。
 
為確診者做心導管不只考驗醫師的技術,對醫療團隊更是一個高感染風險的手術,當時病人雖然意識清醒、血壓穩定,但心肌指數越來越高,顯示心臟受損程度持續增加,如果不緊急處理,後續發展實在堪憂。幸而在二年前疫情開始之初,中榮埔里分院就已完成各項防護作業的規劃,也進行多次演練,事前用心的準備,今日算是派上用場。
 
這個被認為頗困難的手術也許不算太難,但是與確診病患在心導管室的密閉空間幾近零距離的長時間接觸,感染風險很難完全避免。為了避免心臟科主任醫師和團隊成員被感染,必須把手術時間壓縮到最短,最後整個手術時間只花了一個半小時,團隊成員也都安全過關。
 
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通過衛福部評定,具備急性冠心症中度級救護能力,自108年成立心導管團隊以來,搶救心肌梗塞患者不遺餘力。希望有了這次為確診病人實行心導管置放的經驗,將來能夠更全面為大埔里地區鄉親的健康把關。(圖/中榮埔里分院提供)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