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嘉義市長照服務再+1 專業服務溝通免煩惱

嘉義市長照服務再+1 專業服務溝通免煩惱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嘉義市人口年齡結構逐漸老化,聘僱外籍看護逐漸成為照顧主力,面對病情多樣的被看顧者,外籍看護工因缺乏照顧指導及語言隔閡等因素,衍生出許多勞雇問題。有鑑於此,市府今(9)日於嘉義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舉辦長照服務記者會,特別推出「雙向翻譯,嘉市專業服務溝通免煩惱」計畫,由專業服務團隊到宅提供個別化照顧指導,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媒合通譯員及時提供翻譯,更首創製作「外籍看護照顧技巧圖卡」,讓外籍看護工面對不同照顧問題時能隨時翻閱圖卡參考。市長黃敏惠親自出席並致贈圖卡給長照家庭代表黃姐,期望藉由本計畫達到溝通無暢、心理支持及提升照顧品質等三贏局勢,使嘉市長者能獲得完善之照顧。多位議員、里長等貴賓出席。

20220609220737896T
市長黃敏惠表示,根據調查統計,家庭僱用外籍看護工困擾問題,「語言不通」占59.2%、「護理或照顧技術」不佳佔13.1%。因此社會處及衛生局跨局處合作,由專業團隊提供外籍看護個別化技巧指導,由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媒合通譯員進行翻譯,除此之外還製作「外籍看護照顧技巧圖卡」,文字說明共有英文、中文及印尼文3種語言翻譯可以對照,並且附有QRCode可以掃描看影片練習,藉此提升居家照護的專業和品質,讓每一位受照顧者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

202206092207540J5k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嘉義市的年長者逐年增加,很多家庭選擇聘僱外籍看護工來照顧失智失能者,這些外籍看護工雖然接受過基礎訓練,但是照護技巧仍然不足,語言不通也是一大問題,因此本計畫特別聘請通譯員來搭建溝通橋樑,使外籍看護工可以快速了解到照顧的重點,更製作「外籍看護照顧技巧圖卡」讓外籍看護工有需要時可以快速抽取使用、複習,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前往長照中心索取。

20220609220813zI20
活動現場由長照家庭代表黃姐和她的印尼籍看護工瓦蒂、通譯員潘鳳英及物理治療師朱世瑋一起示範專業人員在教導居家照護技巧時,通譯員如何透過即時翻譯讓外籍看護工用自己的母語理解,並在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實際練習照顧技巧,以確保受照顧者不會受傷,並滿足不同個案的照護需求。家中聘有外籍看護工仍可申請使用長照服務,若有需求可向嘉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詢問,電話05-2336889或1966將由專人為您服務。(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