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員林市全民意外保險4月1日起生效 最高理賠金40萬元                群獅齊心獻愛捐物資 減輕植物人家庭照護負擔                彩虹菸分裝場隱身鐵皮屋內 遭彰警瓦解               

首頁/地方綜合/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春季優良茶頒獎品茗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春季優良茶頒獎品茗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2022年春季優良茶比賽,因受疫情影響在5月15-16日移至茶改場魚池分場舉行評鑑,今年烏龍組和新品種組分別由名峰製茶廠蘇于廓和盧麗兒奪下特等獎,今(28)日上午在仁義湖岸大酒店舉行頒獎典禮,由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蔡惠櫻主持,嘉義縣長翁章梁親自頒獎表揚得獎人,王美惠立委等貴賓也到場向得獎茶農道賀並稱讚阿里山茶葉最棒。

20220528171518I7HW
2021年春季優良茶受到疫情影間,比賽日期一再推延,最後不得不取消,今年合作社提早因應,配合農糧署對參賽茶實行產地及農藥殘留抽樣檢查,因評鑑時間提早,參賽點數相較去年冬季優良茶少了一半以上,期盼疫情平穩後能恢復茶農的信心,有更多的茶農參與年底舉行的冬茶競賽。

202205281715491lUG
今年春季雨水充足,土壤營養充分被茶樹根系吸收,茶菁原料品質明顯提升,評審結果整體品質都能維持一定水準。獲得烏龍組及新品種組特等獎的茶葉,在萎凋、發酵度處理上掌握良好,烏龍組特等獎茶湯滋味香醇甘韻、香氣幽雅具發酵香,新品種組特等獎滋味水順、圓滑、甘甜,香氣具甜果發酵香。

20220528171634kQ07
111年春茶優良茶競賽烏龍組參賽點數113點(每1點繳交22斤茶樣),未入圍淘汰有41點,淘汰率36.3%;新品種組90點,未入圍淘汰39點,淘汰率43.3%。

20220528171700RS2w
未入圍的茶樣悶、雜、淡、菁味,主要是萎凋及發酵處理過程略為不足,焙乾處理則因掌握不良而出現悶雜、火高、水黃,需要特別留意在高濕度環境下加工過程的細節。
 
阿里山茶葉生產合作社秘書伍成琴表示,各組得獎名單如下:烏龍組特等獎名峰製茶廠蘇于廓;頭等獎名峰製茶廠林桂枝、明峰製茶廠蘇志峰、明峰製茶廠林瑞芬、天成茗茶陳良典。另有宏達茶業林文成等金質獎17名和春勇茶王張軒浩等優良獎50名。新品種組特等獎盧麗兒;頭等獎李青、蔡貴妹;另有許凱琳等金質獎10名和祥元茗茶盧瑞祥等優良獎38名。

翁章梁表示,根據長庚醫院團院研究指出,多喝茶對抑制新冠肺炎有不錯的效果,嘉義縣高山茶是政府掛保證的優質好茶,得獎的茶葉供不應求,喜歡喝茶的朋友,下手一定要快。(圖:記者黃音文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