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市蘭潭音樂噴泉 因水庫水位不足4/30日起暫停演出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新竹榮服處連結新竹市愛德會 發放物資慰問清寒榮民眷               

首頁/社會時事/地震釀災情「地震包」再成焦點 社群軟體Dcard 「白花油」多人推薦

地震釀災情「地震包」再成焦點 社群軟體Dcard 「白花油」多人推薦

(記者林如萱/台北報導)花蓮0403規模7.2大地震釀嚴重災情,「地震包」再成焦點。社群軟體Dcard便有網友自述,晃到頭暈,求問避難必備物品,結果答案五花八門,哨子、無線電、安全帽、手電筒,連萬用的阿嬤小物「白花油」也不少人推薦。消防局則給出正解,建議包含衣物、食物、藥物、防護品、工具、個人文件等六大類,能「拿了就跑」最重要。

20240413205515P271
地震包建議包含衣物、食物、藥物、防護品、工具、個人文件等六大類,能「拿了就跑」最重要。(圖/記者林如萱翻攝)
 
花蓮縣4月3日上午7時58分09秒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截至11日,累積16死、3失聯,上千人受傷。之後餘震狂搖超過800次,全國人心惶惶,逃命自保、緊急避難包等日常防災知識,引發討論與重視。
 
20240413205537xar6
Dcard有人歪樓推薦,地震包內還要🈶白花油等藥品,能「拿了就跑」。(圖/記者林如萱翻攝)
 
有人在Dcard發文自述,被地震嚇到頭暈,手忙腳亂往外衝,驚魂過後發現身上只有1支手機,「網路上避難包說別帶太多,除了乾糧、水,還有什麼是一定要帶的嗎?我又頭暈了…」

20240413205622X498
居家的「緊急避難包」該如何準備,再度成為關注焦點,網友貼出自己準備的避難包物品。(圖/翻攝Dcard)
 
網友紛紛給出建議,不少人直接買現成的,也有人強調「老人的慢性病藥物一定要唷!家有嬰兒,也記得放奶瓶、奶粉」、「逃出來最要緊,萬一受困家裡,哨子、手電筒才能救你一命」,此外,無線電、安全帽、雨衣、手套、瑞士刀、毛毯都上榜。
 
也有網友歪樓聚焦在頭暈,方便攜帶的白花油意外變成副本,「帶罐白花油吧!不占空間,止癢也能治頭暈」,「+1,小小一罐全部解決」,還有人沒事都會想吸白花油的味道。網友認為,多用途的藥品一定要帶!藥局有很多選擇,但買小罐就好。
 
推薦物品可說是琳瑯滿目,令人眼花繚亂,消防局為此「開箱」緊急避難包來指引方向,主要涵蓋六大類,有食物、衣物、藥物、個人防護用品、其他工具、身分證明文件等。災管科科員王靖閔表示,其中乾糧、水要準備3天的量,手套可防玻璃等尖銳物,雨衣、手電筒、行動電源、哨子等最好不可少,身分證等影本可供救難人員進一步確認身分。
 
指揮中心科員吳學明也說,藥物方面沒有強制規定,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須備妥常使用或替代藥物,一般民眾也可準備止痛、防蚊蟲、腸胃,以方便攜帶為主。
 
災管科指出,家中每一成員都應該準備符合個人需求的避難包,沒有一定要帶什麼物品,但包包應放在處所必經逃生口,「隨手可得,拿了就跑」,必需品不宜過重,且每半年要檢查更新一次;逃生一定記得要穿鞋,如果方便,最好也戴上安全帽。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