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校園藝文/金門大學舉辦疫情下的長期照護研討會

金門大學舉辦疫情下的長期照護研討會

為提升我國COVID-19疫情下的長照服務能量,昨日國立金門大學健康護理學院、長期照護學系、健康與高齡福祉研究中心共同舉辦「2021疫情下的長期照護議題」研討會,邀請金門縣副縣長李增財、衛生局長李錫鑫、金門醫院侯重光院長、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健康科技學院洪論評院長、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張淑卿秘書長、台灣在宅醫療學會余尚儒理事長、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涂心寧總幹事等產官學界專家與會,共同探討在疫情持續期間,除全力共同抗疫外,應如何發展多元的服務模式。

202112151926205p65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自2019年全球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不僅影響國人健康,更對我國長期照護體系產生重大衝擊,該校健康護理學院為全國最年輕的健康照護專業學院,近年來積極與國內外產官學界進行專業交流,推動長期照護專業發展。陳建民說,本次研討會感謝教育部和各界的支持,盼透過本研討會拋轉引玉,共同思考與討論在COVID-19疫情下長期照護之各項議題,以提供未來我國長期照護產官學界重要發展方向。
 
副縣長李增財指出,金門人口與社會經濟發展正歷經結構性變遷,少子女化、人口老化等情況在金門地區日漸凸顯,期許金大可以成為引領金門長期照護政策發展之核心智庫,共同守護在地民眾。金門醫院侯重光院長則表示,健康是人最基本的需要,如何老有所終,在地安養。一場突發的疫情,改變了國人原本的生活型態,也挑戰我國長期照護機構及社區整體照顧的模式。

202112151926361KeK

金大健康護理學院長翁瑞宏提及,突如其來的疫情雖是一場嚴峻的考驗,但也可能是改變的契機。在後疫情時代,我們期許藉由智慧科技相助、老人保護體系建置與照顧品牌經營,帶動長照產業創新發展,也能以更柔軟、謙卑的姿態,透過更多元、創新之作為,政府與學界、產業界共同努力,創新長照產業服務模式。
 
金大長照系主任謝嫣娉認為,在超高齡化社會發展趨勢下,科技與照護跨領域合作,發展智慧長照科技,以科技幫助高齡人口活得健康、同時提高照護效率,提供長照議題解決方案勢在必行。該校健康與高齡福祉研究中心主任張李淑女則指出,面對疫情挑戰,如何在「保護隔離」與「社會隔離」取得平衡點,以因應疫情或未來的多元挑戰,是長照產官學各領域共同的課題。
 
 金大表示,本次研討會中,與會貴賓分享許多寶貴經驗,例如,洪論評院長提出,透過智慧照護與科技的運用,可兼顧防疫與人性、照顧品質與服務溫度。張淑卿秘書長認為,在染疫危險與照顧安全的兩平衡思考,應發展更具安全且持續的照顧模式,讓長期照顧體系繼續運轉。余尚儒理事長則提出在宅醫療與社區整合照顧-現況與願景,以在宅醫療結合社區的整合照顧功能,透過跨專業合作,可提供社區長輩完整且持續的醫療照護。(圖:金門大學提供)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