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市北園國中奪112學年度國中排球乙級聯賽季軍                醫療直升機冒著風雨至將軍島 運送急產的孕婦至馬公待產                中市教育局為家庭教育中心志工授證 感謝無私奉獻               

首頁/醫衛健康/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給付 百歲人瑞病患受惠 術後喜迎新人生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給付 百歲人瑞病患受惠 術後喜迎新人生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2023年3月1日起健保新增給付17項達文西手術費用,包括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胸腔外科手術,除了手術特殊耗材仍須自費,相較過去約可減輕就醫負擔約三分之一。其中臺灣癌症發生率第一名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也因此受惠,經達文西機械手臂行低前位直腸切除術亦是其中一項新增給付之項目。

202403291524072yGM
百歲人瑞劉老先生直腸癌患者適逢生日高雄榮總醫療團隊為他慶生。(圖/記者廖銘瑞攝)
 
高雄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許詔文主任及吳志謙主治醫師近日以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治癒一名近百歲人瑞直腸癌患者劉老先生,病患因排便型態改變約有半年,由家人陪同之下至高雄榮總就醫,院方積極安排相關檢查後診斷為直腸癌,經醫療團隊詳細說明後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腸道腫瘤,因健保新增給付手術費用減輕患者負擔,且術後傷口小,身體活動力復原快,術後約7日即出院返家,恢復正常生活,大大的縮短了住院天數及康復時間,這次成功的手術不僅僅是患者的福音,更是現在醫療科技進步的一大里程碑。

20240329152421u75j
高雄榮總達文西直腸癌手術醫療團隊。(圖/記者廖銘瑞攝)
 
高雄榮民總醫院提醒廣大民眾,大腸直腸癌之成因除了年齡與家族史外,亦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如飲食習慣、體重過重、嗜菸酒或缺乏運動等,除了定期接受國健署提供之大腸直腸癌篩檢外,維持良好的健康生活也非常重要。
 
院方補充說明,人瑞劉老先生開刀時實歲98 ,4月即將99歲,原本費用約30萬元,健保給付單純達文西自費耗材約20-25萬元,手術時間約4-5小時 康復時間平均約十天。手術時間與傳統腹腔鏡差不多,但手術速度並不是達文西手術的重點,而是精準及穩定度,康復時間平均約5-7天。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