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市蘭潭音樂噴泉 因水庫水位不足4/30日起暫停演出                12國代表參訪沙崙科學城 了解臺南節能運輸發展                新竹榮服處連結新竹市愛德會 發放物資慰問清寒榮民眷               

首頁/醫衛健康/重大車禍釀複雜創傷痛徹心腑 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助患者更快恢復

重大車禍釀複雜創傷痛徹心腑 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助患者更快恢復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從生不如死到恢復生機,像做夢一樣!彰化員林市一名56歲楊先生在1個多月前發生重大車禍,造成肋骨幾乎全斷,肺臟被肋骨插破,脊椎及胸骨也骨折,醒來後在加護病房痛徹心腑,家人擔心可能幾個月才能下床,所幸經衛福部彰化醫院林聿騰醫師施以鈦合金肋骨固定系統重建胸腔,14天出院。

20240307164110Puwv
楊先生述說從重大車禍痛徹心腑,到手術後14天出院的經過。(記者葉靜美翻攝)
 
楊先生1個多月前騎機車經過十字路口時,被另一輛機車撞上,噴飛3圈後撞上安全島水泥柱,當下昏迷,2天後醒來已在加護病房,他說,醒來時才知道肋骨、胸骨、脊椎及肺臟全受創,整個人痛到骨子裡,醫護人員要幫他翻身挪動時,他痛到幾乎昏迷,還要打止痛針才能進行,那時候真是生不如死。

20240307164237EtRq
林聿騰說明,鈦合金骨板將脊椎及肋骨同時以骨釘固定(紅圈處)。(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化醫院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主任林聿騰說,楊先生整個變形的胸腔透過3D胸廓重組影像定位,在最小的傷口下,以鈦合金骨板及骨釘進行肋骨固定,同時處理肺臟撕裂傷及胸骨骨折,比較麻煩的是,脊椎骨折和肋骨斷裂處太靠近,鈦合金骨板固定有其困難,他們以最新的技術,將骨釘直接釘在脊椎上,使得鈦合金骨板可以將脊椎及肋骨同時以骨釘固定,穩定整個胸腔,在12小時的手術時間,一次解決患者的疼痛。

20240307164256V0r2
鈦合金骨板將脊椎及肋骨同時以骨釘固定(紅圈處)。(彰化醫院提供)
 
林聿騰表示,在過去,楊先生可能要面臨多次手術的折騰,還有各種後遺症的困擾,鈦合金鋼板固定手術讓患者不再如以往的被動等待癒合,可減少使用止痛藥和鎮靜藥,也能避免胸廓變形,更快恢復日常生活能力,這是醫學技術的進步,胸腔創傷微創重建中心和復健科及中醫科合作,在後續療養階段給予最妥善的照護。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