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市北園國中奪112學年度國中排球乙級聯賽季軍                醫療直升機冒著風雨至將軍島 運送急產的孕婦至馬公待產                中市教育局為家庭教育中心志工授證 感謝無私奉獻               

首頁/醫衛健康/彰基研發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 巴黎國際發明展摘金

彰基研發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 巴黎國際發明展摘金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創新育成研發中心」研發「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以解決住院中病人在轉送的過程當中,最擔心的氧氣供應不足造成缺氧及病人危害事件,榮獲2023年第122屆「巴黎國際發明展暨商品博覽會」金牌,並成為2023台灣醫療科技展之參展亮點。

20240219194809C4j5
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榮獲2023年「巴黎國際發明展暨商品博覽會」金牌。(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擁有100多項的專利,有十幾項的專利成功的授權,也有數項產品成功的上市,造福了相當多的患者。彰基創新育成研發中心主任林志明醫師表示,這次計畫主要是由彰基的護理部及創新育成研發中心共同合作,根據護理人員臨床上所遇到的困難,以及所擔心的地方,做問題的解決。

20240219194823EB4w
彰基「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以中文語音方式播報氧氣壓力及可使用時間,讓醫護人員可以緊急應變,保障病人安全。(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研發「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的起心動念始於臨床上,病人因治療需要安排檢查、手術等需要,或由病房轉送到處置單位,如果病人在病床上需要氧氣治療,在轉送過程中病人需要的氧氣來源改由氧氣鋼瓶供應,使得醫護人員在轉送的過程中很擔心氧氣鋼瓶的氧氣突然沒了,一旦發生,病人可能會發生休克、缺氧的情況,此時若無法及時有效的急救處理,將會導致病人昏迷或死亡。

20240219194844Br8K
林志明表示,「氧氣鋼瓶餘量預警系統」是一種人機的協作,可以維護病人的安全,增進醫療品質的方式。(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護理部護理長陳靜儀表示,住院中病人在轉送的過程當中,最擔心氧氣供應不足造成缺氧及病人危害事件,護理部根據使用者的經驗,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進行跨部門合作,獨立研發「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這個裝置能夠讓護理人員在轉送病人過程當中,能夠專注在病人的照護上,也能夠在氧氣鋼瓶的氧氣即將耗盡之前,發出語音的警示,讓護理人員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應變處理,以維護病人安全。

202402191949072k7F
彰基護理部根據使用者的經驗,與創新育成研發中心進行跨部門合作,獨立研發「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研發的「氧氣鋼瓶智能監控裝置」可運用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讀取氧氣鋼瓶壓力計的壓力值;系統可以將辨識的壓力值傳到手機 APP,APP可以用中文語音方式播報出壓力值,讓醫護人員在運送過程,用聽的就知道目前氧氣鋼瓶的狀態。而當氧氣鋼瓶的氧氣壓力低於警示值時,手機APP會發出警示,將賸餘壓力換算成可使用時間,用中文語音方式播報氧氣壓力和可以使用時間,以提醒醫護人員注意,讓醫護人員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緊急應變,以保障病人安全。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