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請賽完美落幕                嘉市北園國中奪112學年度國中排球乙級聯賽季軍                醫療直升機冒著風雨至將軍島 運送急產的孕婦至馬公待產               

首頁/醫衛健康/輔助植牙技術 嘉基引進3D藍光導航系統 手術再躍進

輔助植牙技術 嘉基引進3D藍光導航系統 手術再躍進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為提供更優質精準的醫療服務,嘉義基督教醫院口腔醫學部引進3D藍光導航系統,藉由如GPS提升精準度,不但能讓手術過程更安全、還可縮短手術時間,加上傷口小、恢復快,亦可達到美觀的要求。3D 藍光導航系統是目前植牙技術中更精準與安全的手術,同時也可運用在各種口腔顎面手術,大幅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20240215203313OL28
                                     
 嘉基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林煥章醫師表示,導航技術已廣泛運用在神經外科、整形外科、腫瘤外科、骨科和脊柱手術等領域,林醫師指出,嘉基引進x-guide 3D藍光導航系統主要應用於牙科的植牙手術,其中藍光掃描精度高、定位準確無輻射,對人體無害;與傳統導航的差別是它不需要框架固定,手術過程全數位化,患者只要在門診拍攝電腦斷層,無須取模、不用製作手術導板,再次來診即可完成植牙手術;手術過程則顯示植體的三維位置,透過螢幕指引鑽孔方向和深度,並能避開神經、血管等重要構造,不僅大幅縮短手術時間,也提高植牙精準度及手術安全性,且有助於縮小手術傷口。

20240215203336iYn4

林煥章醫師提到,日前有一位58歲,女性,由診所轉診,經診斷後發現於左下顎因智齒長不出來而作祟,引發齒源性囊腫,加上合併大範圍骨破壞,需循序漸進的治療,經一年多的囊腫減壓術的治療,雖然囊腫縮小,但智齒仍位處在左側顳顎關節處,於是運用3D藍光導航系統定位出位置,從口內以最短路徑及小範圍的傷口,並避開周邊的上顎動脈,下齒槽神經及血管,成功移除擾人多年的智齒。林醫師說,傳統手術是須做耳前及耳下皮膚切線,從口外進入顳顎關節處,對於美觀及顏面神經傷害有較大的風險;傳統手術也可以從口內進入,但因無良好手術視野,需擴大手術傷口進行手術,術後腫脹情況較明顯,癒合時間較長。
 
 除了輔助植牙、複雜性口腔手術外,3D藍光導航系統曾運用在患者的臉部骨折骨斷片移除手術,經掃描定位後以最佳路徑並避開高危險區域,將位於顳顎關節髁頭內側的斷片取出,突破傳統治療方式只能憑手感、經驗手術,不但耗費手術時間還增加術後腫脹及感染風險。藍光導航系統還可以運用在口腔領域的正顎手術、骨腫瘤切除、囊腫摘除、顎顏面骨折、異物移除等;目前也運用在口腔癌手術及放化療後張口受限患者,能同時進行張口及植牙手術,改善重大手術患者的生活品質。(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