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吳鳳77耀桃城.培育幼苗創未 黃敏惠為吳鳳幼兒園77週年送上祝福                救國團嘉義工青隊新卸任會長交接典禮                嘉義真善美推廣「守護記憶、樂活健康」公益活動               

首頁/旅遊美食/鰲鼓濕地候鳥嬌客點亮嘉南海岸濕地保育軸帶 賞鳥好時機

鰲鼓濕地候鳥嬌客點亮嘉南海岸濕地保育軸帶 賞鳥好時機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春寒乍暖,蒞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的冬候鳥即將整裝待發,準備啟程北返繁衍後代。春節連假期間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歡迎民眾闔家走訪鰲鼓濕地,把握機會欣賞候鳥嬌客的倩影。據今年1月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有超過六千隻候鳥棲息於鰲鼓濕地,包含聲勢壯闊的鸕鶿大軍,以及琵嘴鴨、赤頸鴨、鳳頭潛鴨等雁鴨科候鳥現蹤,還有鳥友驚喜發現稀有的紅胸秋沙、羅文鴨藏匿於鴨群中,為鰲鼓濕地的鳥況增添色彩。
 
20240211210020CSsm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國內著名的賞鳥聖地,亦是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推動國土生態綠網嘉南海岸濕地保育軸帶的重要節點。嘉義分署自99年起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資源長期監測計畫」,累計記錄291種鳥類,並自102年起輔導在地居民組成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定期執行環堤濕地水鳥調查監測,公私協力守護棲地環境,解說團隊更於111年榮獲濕地標章肯定。鰲鼓解說團隊今年1月調查到2987隻鸕鶿及7種雁鴨科候鳥度冬,琵嘴鴨數量達1339隻最為壯觀,另外還有6種鷺科、5種鷗科、6種鷸鴴類候鳥嬌客輪番登場,涉禽類的反嘴鴴、高蹺鴴、大杓鷸活躍於鰲鼓濕地千島湖及西南草澤,黑腹燕鷗、裡海燕鷗、紅嘴鷗等鷗科候鳥喜歡在水域上空盤旋伺機俯衝覓食,魚鷹、黑翅鳶等猛禽凌空巡弋,造訪鰲鼓濕地就有機會欣賞到這些候鳥靈動的英姿倩影。

202402112100327ua6
 
鰲鼓濕地是黑面琵鷺的重要度冬棲地之一,自104年起每年穩定維持約200至300隻黑面琵鷺至鰲鼓濕地度冬,約佔全臺度冬數量的5至18.4%,去年11月觀察到歷年最大量578隻,12月及1月仍持續觀察到約250隻黑面琵鷺棲息。

20240211210102Bs0H

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除義務執行濕地巡守及環境監測,自102年起投入黑面琵鷺環誌標記監測紀錄,歷年於臺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建置的「標記黑面琵鷺資訊系統」登錄74隻,累積記錄到426次有環誌標記的黑面琵鷺,透過繫放追蹤可以了解黑面琵鷺的年齡、飛行路徑、棲息地點、停留時間等,提供寶貴的研究資訊,展現在地社區投入公民科學的亮眼成果。嘉義分署邀請民眾春節期間走訪鰲鼓濕地賞鳥,用行動支持社區發展與濕地生態保育,歡迎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單一窗口蔡淑麗執行長。(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