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市北園國中奪112學年度國中排球乙級聯賽季軍                醫療直升機冒著風雨至將軍島 運送急產的孕婦至馬公待產                中市教育局為家庭教育中心志工授證 感謝無私奉獻               

首頁/校園藝文/建國科大邀7位不同世代藝術家 「精•彩」呈現工筆的時代風華面向

建國科大邀7位不同世代藝術家 「精•彩」呈現工筆的時代風華面向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邀請7位從80多歲到20多歲、橫跨不同世代的藝術家,於美術館展出「精•彩~工筆的時代風華面向展」,現場展出超過70件工筆畫作品,呈現7位藝術家不同的工筆線條與風格面向,希望從思想、技法、內容等的深入探討,做一番實質性的比較與對話,今(5)日開展,展期至4月22日。

20240105165626TOkc
建國科技大學邀請7位橫跨不同世代的藝術家,於美術館展出「精•彩~工筆的時代風華面向展」。(記者葉靜美攝)
 
此次聯展,由台灣六位工筆畫家侯憲堂、沈建龍、許文德、徐華嬬、 林澄、許崴滋,及來自日本的工筆畫家土光洋子共同參與展出,今(5)日開幕式上,由新一代音樂家陳為霖以小提琴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

20240105165653uODN
建國科技大學邀請7位橫跨不同世代的藝術家,於美術館展出「精•彩~工筆的時代風華面向展」。(記者葉靜美攝)
 
建國科技大學美術館長許文融表示,工筆畫在隋唐之前就已存在,從唐吳道子的人物、到宋朝的花鳥,一直沿續至今,並影響日本,日本工筆表現偏向浮世繪,台灣早期則受藝術家至各國留學影響,工筆風格有很大差異;此次展出從80多歲到20多歲藝術家都有,如許崴滋老師剛從倫敦藝術大學純藝術繪畫碩士畢業回台,她將西方現代繪畫表現年輕人內心世界的模式,透過工筆線條呈現,別具新的工筆繪畫的面貌,這是一場相當值得大家來觀賞的展覽。

20240105165707zdhT
許文融表示,此次展出從80多歲到20多歲藝術家都有,是一場相當值得大家來觀賞的展覽。(記者葉靜美攝)
 
今年88歲的土光洋子,因健康因素無法來台參與開幕式,他透過書面致詞表示,很榮幸在出生的家郷—台灣,與當地畫家一起展出,他舉日本大地震與疫情為例,希望台日牢固的聯繫在未來繼續下去,他要以餘生來畫最喜歡的畫作,並為二國友誼做出貢獻。他此次來台參展有「娘道成寺」、「蛍」、「横笛」、「夕涼み」、「緑陰」、「夏衣」、「琵琶乙女」等知名作品。

20240105165734jZv8
現場展出作品。(記者葉靜美攝)
 
沈建龍表示,在今日電子媒體傳播出來的畫面,已經完全不受限內容,藝術家可以不拘泥創作題材、內容甚至各種技法均可使用,純粹的思維已經被複雜的社會視為保守落伍,伸而言之工筆畫應不限定於某形式。個人對工筆繪畫嚐試傳統、近代、當代的題材與構圖,多元的創作在於方便尋求外在視覺美感與內在精神感受的舒發進行筆、墨、色的表達。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