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吳鳳77耀桃城.培育幼苗創未 黃敏惠為吳鳳幼兒園77週年送上祝福                救國團嘉義工青隊新卸任會長交接典禮                嘉義真善美推廣「守護記憶、樂活健康」公益活動               

首頁/時尚娛樂/公視台語台攜手金曲製作人打造台語囡仔歌新風格來寫《咱的歌》

公視台語台攜手金曲製作人打造台語囡仔歌新風格來寫《咱的歌》

(記者林如萱/台北報導)說起台語兒歌,你會想起哪一首?是「丟丟銅仔」還是「天黑黑」,旋律一出,兒時回憶湧進腦海,但是不是總是固定幾首在輪播?台語兒歌未來的新氣象,公視台語台強力徵求各方領域的音樂創作者們,一起創作全新原創台語囡仔歌。

20230821211517g3LK
「咱的歌」徵件總獎金90萬,邀請大家來投件。(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公視台語台今(21)日舉辦「咱的歌:台語囡仔歌創作徵選」開跑記者會,台長呂東熹與評審團黃培育、柯智豪、曾仁義、王秀容到場共同為徵選活動揭開序幕。公視台語台台長呂東熹致詞分享,自頻道開播以來就一直很想推動「咱的歌」計畫,兒童時期是學習語言最快的階段,台語台會花更多心力製作給兒少族群的節目和歌曲,也希望透過活動號召更多人一起來創作台語囡仔歌,讓台灣兒歌市場有更多本土創作的選項,讓更多兒童從音樂中認識台語,感受台語之美。

20230821211535z4G5
代言人邵大倫(左2)、製作人黃培育(左3)、柯智豪(中)、曾仁義(右3)。(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活動邀請到廣播金鐘音樂節目主持人邵大倫,除了擔任記者會主持人,更身兼「咱的歌」徵選活動代言人。邵大倫今年二度入圍金曲台語男演唱人,這次擔任代言人,也顯現他在兒童母語教育上的關心。長大才開始學習台語的邵大倫說:「我在二十八歲的時候找回自己的母語,現在有辦法用台語生活、主持、創作、唱歌,所以在學校唸書的小朋友一定更沒問題。」為了讓孩子從小認識、熟悉台語,夫妻二人盡力為孩子營造全台語的家庭環境,因此他非常樂見有更多新的台語兒歌,能提供讓像他們一樣的台語家庭使用。

202308212115526KQG
公視台語台呂東熹台長推動「咱的歌:台語囡仔歌創作徵選」,希望台灣兒歌市場有。(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這次「咱的歌」徵選活動,不只是單純選出好聽的台語兒歌,還邀請黃培育、柯智豪、曾仁義三位金牌音樂製作人共同領軍,要帶領入選者們進入專業的音樂製作,透過共同討論、重新編曲配唱,為入選作品量身打造專屬風格,最終入選作品將集結發行專輯,期望以此鼓勵更多潛力創作新秀。

20230821211607kLp8
邀請曲作詞者王秀容(左1)、總製作人黃培育(右1)帶領囡仔演出徵選邀請曲。(圖/公視台語台提供)
 
平常都隱身幕後的三位金牌製作人,這次難得現身幕前分享音樂製作的過程。曾多次入圍金曲獎、製作過許多台語兒歌專輯的黃培育,本次擔綱起評審長與總製作人的重責大任,他表示我們生活中已很久不見新的台語兒歌,現代兒童的生活經驗也與過去時代完全不一樣,所以台語兒歌也應該要有新的題材、元素加入,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徵選,號召更多人來創作。另二位音樂製作人柯智豪與曾仁義同樣是金曲常客,對於母語音樂製作的不易也深有感觸,這次受邀擔任評審與製作人,柯智豪表示,身為評審的他尤其注重台語囡仔歌的歌詞和故事性,因為歌曲要訴說給囡仔的故事是很重要的。現在的囡仔聽的音樂很豐富,尤其囡仔的想像力很豐富,希望大家也不要侷限自我的想像,很期待能聽見優秀的作品。曾仁義則認為,創作兒歌最重要的是傳唱度,流傳的越久越好,也要運用琅琅上口的簡單歌詞增加小朋友學習台語的記憶點。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台語兒歌的創作,此次也邀請了台語台節目顧問王秀容為邀請曲《一兩三,來唱歌》作詞,並與甫獲金曲獎的新台式搖滾樂團《百合花》主唱林奕碩、樂團《裝咖人》團長張嘉祥,一同分享使用台語文創作歌曲的經驗。林奕碩表示,因為他這一代人台語比較不流利,所以他常常去菜市場或是五金行,旁聽老一輩的台語對話,聽到有趣的就記錄下來成為創作的素材。張嘉祥則說,他在創作台語音樂時也比較注重故事性,對他來說,台語是和我們生活的土地連結的語言。因此,希望讓更多人加入台語創作的行列。
 
2023《咱的歌:台語囡仔歌創作徵選》預計徵選9件作品,總獎金90萬元!徵選日期自8月21日至10月04日止,誠摯邀請喜愛音樂、台語文的各方創作者們,投入台語囡仔歌創作領域。更多詳細資訊請參考公視台語台、《咱的歌:台語囡仔歌創作徵選》官網及FB專頁。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