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校園藝文/中山大學技轉2科技農機具減輕農民負擔

中山大學技轉2科技農機具減輕農民負擔

(記者李靜音/高雄報導)為解決臺灣農業人力短缺與勞動力老化的隱憂,並降低農業勞動負擔,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率領研發團隊,導入高科技智慧農業,打造省力機具—水蓮電動種植機與農用電動噴灑作業車。兩項專利成果於2022年嘉義農機展、2023年高雄智慧城市展中受邀展示,並與農機公司簽約技轉量產,盼能成為第一線耕作農民的福音,促進臺灣智慧農業升級。

2023060515530601Hy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率領研發團隊打造省力機具,於說明會中與農委會科技處代表、農機業者及農民合影。 (圖/中山大學提供)

林韋至指出,種植水蓮的困難是無法使用插秧機,農民只能彎腰徒手種植,改用團隊開發的「水蓮電動種植機」進行種植,不用彎腰又種得快,不僅可以大幅節省種植的時間,也可改善缺工限制。水蓮採收完後,還需要「清潭」載走廢棄料,研究團隊因應需求開發可以輸送廢棄水蓮的清理車,可以直接將水中的廢棄苗捲到車上,減輕農民負擔。

20230605155316y20v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率領研發團隊打造省力機具,於水蓮池示範人工種植和使用電動種植機對照種植情況。 (圖/中山大學提供)
「農用電動噴灑作業車」是林韋至實地觀察農民需求和遭遇困難後的研發產物。他說,此作業車可應用於溫網室的噴灑作業,農民可選擇遙控或影像辨識循線自走的作業方式,只要遠距離操作遙控器,即能以作業車完成施藥噴灑。
 
林韋至表示,近年來,臺灣的農業人力日益短缺,省力省工機具的開發與應用已成為農業重要發展方向,無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或各縣市農業局,均希望朝向智慧農業發展,導入智慧科技等相關技術,期能促進農業升級永續發展。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