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 表揚員警好人好事                全國優秀青年 中正大學張國恩教授榮獲救國團青年獎章                嘉義市113年春祭祭典 典禮莊嚴 緬懷先烈               

首頁/地方綜合/跨域合作協助政府發展 都會綠照顧與立體綠化

跨域合作協助政府發展 都會綠照顧與立體綠化

(記者宋天福/高雄報導)台灣環保研究基金會與慈濟協同全國最大里福山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在五月為社區樂齡老人辦理綠療育、生態綠盆栽手做等系列帶狀課程,同步協助市政府跨局處落實發展低碳綠美化與健康城市及涵蓋優質消費型態改變的社會永續教育。

202305261528249mtT

環保研究基金會董事也是全國節電達人黃其君老師在5月4日先傳授社區居家節能技巧後,分別於5月18日、25日帶領已做課程預習的志工,引導社區百餘位樂齡老人製作水苔植栽療育與香草料理生態綠盆栽課程。相關課程除了達到園藝療育外,也期待民眾漸進養成居家綠手指,在家培育友善香草料理食材,藉彼此分享香草料理植栽共創鄰里共好後,後續藉食農教育延伸體悟食物來源的環境責任,促進負責任的消費抉擇。讓產地與漁牧業更負責任的生產,降低化學農肥料使用,發展畜牧倫理,以養殖取代野生海鮮優先捕獲永續海鮮,促進陸域與水域生物多樣性等聯合國永續指標。

20230526152835B0cj

葉德龍里長提及氣候變遷讓生活環境越來越差,2025超高齡社會都是社區必須面臨的,福山里雖然高齡化佔比僅全國一半,但人口多,65歲以上銀髮族早在109年就逾越七千人!繼去年黃老師帶社區居民再重愛公園利用果菜行報廢大菜籃不織布與環保局清潔隊的高雄肥建構架高的生態美化盆栽,很多社區半臥床老人家都由看護人員推輪椅讓老人家有機會在微微閃射陽光下照照太陽拈花惹草,今年也請老師到關懷據點引導百餘為長者綠色療育活動,黃老師因具有綠屋頂推廣經驗在課程中也請長者在家照顧香草植栽之餘與年輕家人提及屋頂與西曬陽台立體綠化可以減少冷氣使用,社區越多人學會就可以和鄰居互相幫忙建構。
 
慈濟志工樂齡班長陳亞屏表示,最近環保研究基金會資源挹注,融入節能,優化居家社區環境與長者身心健康於系統課程,讓長者得以全方位終身學習延緩失能,正是政府期待的高齡社會鷹架支援體系,樂齡班學員長者再兩周課程在手作過程中感受非常療育。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榆榛表示:雖然關懷據點沒有政府補助預算我們可以透過夥伴關係邀請NGO共同合作讓社區共好讓據點陪伴活動辦的有聲有色,感謝台灣環保研究基金會和慈濟提供師資、人力物力資源!(圖/記者宋天福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