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義縣113年模範勞工表揚大會                嘉市推廣閱讀教育連五年奪閱讀磐石獎 黃敏惠期許培養永續人才                嘉榮前進校園施打公費HPV疫苗 不分性別守護青少年健康               

首頁/消費生活/弘道「認知學習本」陪伴長輩玩樂中延緩老化預防失智

弘道「認知學習本」陪伴長輩玩樂中延緩老化預防失智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屏東服務處在潮州、竹田、內埔、萬巒地區提供長期照顧服務,每年皆會定期舉辦內部教育訓練,透過課程、技術交流等等學習,讓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吸收新知與提升照顧技巧。

20230525120441JB1j
長輩從小遊戲中提升認知能力延緩老化。(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內政部根據111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與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4,085,793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735,023人,佔17.99%,預防方法包含多運動、多動腦、多社會互動等等。弘道在屏東提供居家服務13年來統計發現,長輩服務需求的第三高即是陪伴服務,另前兩名為基本日常照顧和協助沐浴,因此,弘道藉由研發的「認知學習本」和高齡互動設計的教育訓練課程,讓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可以藉由多元、動腦和有趣的陪伴互動方式,來幫助長輩,延緩老化並預防認知障礙與失智症。
 
為讓陪伴服務也能幫助長者延緩老化、預防認知障礙與失智症,弘道屏東服務處今年也為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規劃高齡活動設計的教育訓練,學習如何從日常「便利易取得」的物品設計互動遊戲,比如運用五金百貨行的DM、撲克牌、圖卡…等提升認知的遊戲,過程中除循序漸進的和長輩互動,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外,也藉由遊戲訓練長者手眼協調與認知力。
 
此外,在這3年疫情間,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結合28年來服務長輩經驗,研發了「認知學習本」,每一頁有不同主題的認知、動腦、動手訓練,如:畫時鐘、走迷宮、著色,甚至是簡單數學運算等,讓長輩從小遊戲中提升認知能力延緩老化,也能獲得成就感。讓長者居家期間不無聊孤單,也讓弘道居家服務的照顧秘書,藉由認知學習本在陪伴長者過程中,就像完成一篇篇作業般,無形中達到動腦、延緩老化與預防失智之效。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