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嘉縣鹿草成立共享食物銀行服務據點 協助長輩在地老化

嘉縣鹿草成立共享食物銀行服務據點 協助長輩在地老化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台灣活力老化推展協會結合碧潭社區發展協會,今(24)日在嘉義縣鹿草鄉碧潭國小成立「共享食物銀行」服務據點,邀請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吳玉琴、鹿草鄉長嚴珮瑜、農會總幹事陳健平等貴賓人一同揭牌,並在現場進行物資發放。

20230524222520s6Sx
翁章梁表示,感謝鹿草鄉出身的吳玉琴立委極力促成,吳玉琴同時擔任台灣活力老化推展協會理事長,積極將資源引進嘉義縣照顧地方長者,除了在新港鄉月眉及溪北村成立2處長青活力站,也在鹿草鄉西井村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今日碧潭村成立「共享食物銀行」服務據點,發放物資營養包給新港鄉、鹿草鄉當地低(中)收入戶、邊緣戶之65歲以上有營養需求的長輩,達到「在地老化」、「社區共老」理念。

202305242225378R2v
吳玉琴說,為體諒老人家出門較不方便,目前鹿草鄉的物資發送需仰賴村里長、相關社福團體協助,發現有需要的鄉親就進行通報,經評估符合資格,就會將物資營養包親送長輩家中,讓長輩可更方便取得。吳玉琴進一步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其中嘉義縣鹿草鄉人口結構更屬超高齡,因此眾人需要將重心放在社區互助才可達到社區共老,避免讓長輩孤獨無依,因此想號召更多社區民眾加入互助行列,一起讓社區變得更好。

20230524222552Gird
翁章梁說,政府的長照政策頒布後,具體執行需要依靠社區的能量,因此經常要求社會局、衛生局密集舉辦相關輔導活動,幫助社區民眾建立相關觀念,藉此讓民眾可以互相幫助,除了輔導物資銀行,嘉義縣也努力推動老人共餐食堂、愛心送餐。今年起與中正大學合作,推廣「精準運動」政策,讓老人家有機會活動筋骨,維持身體健康。面對老年人口眾多的嘉義縣,還有許多社會福利相關工作需要執行,希望眾人能互相協助,讓老人家安心在地養老。
 
社會局表示,社會局委託嘉義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辦理的嘉義縣物資銀行,自101年起辦理至今將邁入第11年,持續接收宮廟、團體、企業、社會大眾熱心提供物資資源與基金,在嘉義縣各地社福中心及民間社福單位共成立1個總站及7個分站,藉此幫助經濟困境的弱勢家庭度過難關,受益人超過25萬1千多位。
 
今日嘉義縣物資銀行提供200份物資包,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臻佶祥食物銀行、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等食物銀行單位也到現場設攤分享物資,提供弱勢家庭及民眾領取。(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