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金門太湖水庫功能轉型 湖畔綠蔭遊憩升級

金門太湖水庫功能轉型 湖畔綠蔭遊憩升級

(記者許益文/金門報導)為優化金湖親子共融公園與太湖湖畔綠蔭遊憩計劃案的融合性,金門縣長陳福海日前實地現勘太湖湖庫周邊廊帶,陳福海表示,太湖湖庫片區緊鄰金湖國中、金門農工且是周邊社區居民遊憩休閒的重要場域,未來人行步道以及親子設施要更注重人本精神,同時也希望工務與建設部門對於學校周邊的交通安全要整體盤整。

20230524162753t6MX

縣府建設處長張瑞心表示,為了均衡推動各鄉鎮的親子共融公園,縣長陳福海上任後即多次走訪各鄉鎮尚待規劃或興建中的合宜場域,其中位於金門最大湖庫太湖旁的水岸廊帶綠地就被預劃為金湖親子共融公園預定地。
 
縣府工務處長黃儒新補充說明,縣長陳福海上任後親自勘查走訪的共融公園預定地在太湖中正公園旁,因為鄰近市鎮且具有交通便利性,縣府團隊規劃以「太湖湖畔綠蔭遊憩升級計畫」為發想,計畫主體以綠色廊帶、水岸特色為核心,並採整體空間規劃串接周圍景區的思維分期來建構。
 
據了解,在2018年陳縣長完成金門自大陸接水重要里程碑後,太湖湖庫供水重要性相對減輕,目前多以涵養補充附近水源為主,小太湖則輔以協助金門農工發展公益性、教學性課程。數月前,行政院張景森政委也曾建議金門縣府能提前預劃發想太湖湖庫轉型為兼具水域遊憩休閒觀光的可能性,因此縣長陳福海已請相關部門就行政院張政委的提示著手研討。
 
對於太湖遊憩片區的未來整體規劃,陳福海強調,太湖水域遊憩觀光的發想在兩岸供水後的確是一條可以討論的方向,現階段將以推動金湖親子共融式公園為主。陳福海表示,共融公園要以人為本、以親子育樂為重,同時在整體規劃時也能幫特殊族群留一席使用空間,特別是對於無障礙環境、步道的設施也要同時勾勒。
 
由於金門縣已有幾處共融公園啟用,陳福海也要求業管部門,在未來推動共融公園規劃設計時能與周圍社區、學校、教育團體座談溝通。陳福海說,在縣府財政相對拮据的當下,我們投入每一塊錢都要更加到位,建設不是有蓋就好,也不是為了蓋而蓋,透過使用需求評估、鄉親意見反饋的整合,盼每一處新的建設都能發揮它的功用以及使用效率。(圖/記者許益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