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多起人行道摔傷國賠案 鄭孟洳:全面盤點並列管改善

多起人行道摔傷國賠案 鄭孟洳:全面盤點並列管改善

(記者宋天福/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於工務部門業務質詢時,指出高雄歷年國賠案件都以工務類為首,其中有多起是因為人行道缺失,進而導致民眾受傷的國賠案件,鄭孟洳籲工務局楊欽富局長必須重視,應全面盤點待改善人行道。

20230523135935D7zW

高雄市議員鄭孟洳指出,近期行人地獄的問題在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高雄市也有幾起行人在人行道步行的時候,因為踩到凹凸不平的地磚或是鋼釘,進而摔倒受傷申請國賠的事件,根據高雄市法制局的統計資料也顯示,工務類別申請國賠的占比最多,申請原因不外乎是道路或是人行道不平整導致用路人受傷
 
鄭孟洳表示,自己與交通局或是工務局會勘的時候,人行步道的改善案件是最多的,相關修繕工作是養工處的業務,但經常遇到經費不足的問題,因而只能使用補丁式的修補,不僅外觀沒有統一,在視覺上顯得突兀之外,也經常有修繕完還是不平整的問題。工務局一直都將三民區九如二路兩側人行道作為改善成功的案例進行宣傳,但是除了主要幹道,周邊社區內的人行步道也有非常多地方需要改善,但沒有經費可以進行。
 
鄭孟洳提到,中央除了「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之外,營建署也有編列另外一筆「校園周邊暨道路行車安全改善計畫」50億的經費,提供給各縣市來申請改善區域內的學校的通學步道、學生通學路徑,根據中央統計這筆改善經費,截至今年四月底前全台灣的申請數不到一成,內政部長林右昌也曾發函希望各縣市能夠積極申請。
 
鄭孟洳說,目前高雄市共有242間國小、81間國中,到四月底前,高雄市共有43件申請案,大部分都是由教育局進行申請校園通學步道改善。根據營建署4月資料,高雄市工務局只提報了1件,然而這筆50億經費在規定上,並非只有提供學校通學步道的整修,而是包含了周邊社區行人空間、通學路徑都可以納入規劃,鄭孟洳表示,在地方缺乏經費的情況下,就必須要積極申請中央經費補助,教育局只能針對學校通學步道進行申請,學校以外的範圍歸屬於工務局養工處。鄭孟洳要求工務局長楊欽富,必須盤點高雄市242間國小、81間國中的周邊社區通學路徑上的人行道,進行列管改善。
 
鄭孟洳也表示,醫院、長照機構以及大眾運輸設施的周邊人行道,也都是人行空間改善的重點區域,近期最重要的大眾運輸設施就是捷運黃線,鄭孟洳要求工務局長楊欽富必須進行沿線周圍人行道施設的盤點,編列相關預算或盡早進行中央經費補助的申請規劃。
 
針對養工處道路使用申請業務,鄭孟洳表示有民眾陳情,有許多縣市,像是台北市、台南市都已經有專屬網站,提供線上申請的服務,只有高雄至今還只能到四維行政中心臨櫃申請,高雄要成為智慧城市,但在基礎業務作業上卻相當不智慧,鄭孟洳要求養工處進行改善,開放線上申請與建置網路申請平台,讓高雄市民能夠獲得更好的服務。(圖/記者宋天福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