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消費生活/「觀光亮點獎」票選 澎湖南寮社區神秘蒙面女郎參賽

「觀光亮點獎」票選 澎湖南寮社區神秘蒙面女郎參賽

(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交通部觀光局今年首度舉辦「觀光亮點獎」票選活動,全台共有123個觀光亮點參賽,角逐18個台灣觀光亮點名額;澎湖縣南寮社區理事長陳有擇為讓更多人認識湖西鄉南寮社區的人文風情-神秘蒙面女郎,此次活動積極參賽,歡迎澎湖鄉親一起來支持家鄉的文化,讓南寮社區成為台灣觀光亮點。

2023052219113042Jx

觀光局此次評選分「生態」、「文化」、「樂活」3大類,每一類別各有「活動暨體驗組」和「景點暨設施組」2組,全部共六組,每組取前三名,將選出十八個台灣觀光亮點。第一階段的網路票選活動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民眾只要在「觀光亮點獎」活動網站上,透過個人LINE帳號登入即可於線上進行投票。每個LINE帳號每日可於六個主題分組各投下最喜歡的1票,還有機會抽大獎。

20230522191150YUeA

澎湖縣南寮社區在陳有擇理事長帶領下,曾在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選拔脫穎而出,台灣3地入選其中一處就是湖西南寮;陳有擇以「澎湖南寮農村–探究神秘蒙面女郎」主題參加觀光亮點票選,他表示,澎湖當地婦女長年在潮間帶捕魚及田野耕作,為防範夏季高溫日曬、冬季東北季風的風沙傷害,外出勞動時都會用布巾把頭臉包裹起來,只露出雙眼,發展衍為特有的傳統蒙面習俗。
 
位於湖西鄉的南寮村,是一個發展相對落後的小村莊,但也因為落後,保留了較多的傳統生活樣貌,包括:硓𥑮石菜宅、掠菅芒箄、魚灶、排列小硓𥑮石、曡柴捆、牛屎窟、牛犁田,還有澎湖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蒙面女郎的體驗教學。陳有擇歡迎遊客來到南寮,邀請旅人一同體驗澎湖蒙面女郎如何迎戰海風,並跟著導覽人員深入南寮農村,欣賞先人的智慧及工藝,就地取材將硓𥑮石當建材,堆砌成擋風的圍牆,形成特殊風貌建築及菜宅文化。(記者黃政義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