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第26屆台灣蘭花節 4/3屏東九如鄉農會開幕展出                故宮南院清明兒童節連假 邀共遊神獸童樂會                嘉市幸福幼兒園校舍增建工程動土 規劃成為社區教保資源中心               

首頁/地方綜合/珈雅瑪瓦納活動 從部落體驗認識保安林

珈雅瑪瓦納活動 從部落體驗認識保安林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19)日在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茶山部落舉辦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保安林主題活動,透過原住民文化體驗與保安林探索,認識保安林與部落生活的關聯,並引導參與民眾思考保安林的重要性。

20230319225331Np6f

茶山部落舊名為「珈雅瑪瓦納」,意思為「山腰上的平原」,一旁的第1927號保安林默默保護河川、部落橋樑與聯外道路不受土石崩落影響,與部落生活息息相關。為了提升大眾對保安林的親近與關注,嘉義林管處與茶山部落於去(111)年共同討論決定以部落舊名將保安林命名為「珈雅瑪瓦納保安林」,除了具有鄒族文化意涵,也能讓族人與遊客容易了解部落與保安林的關係。

20230319225346y9Tq

嘉義林管處表示,本次活動以保安林與原住民生活為主題,由茶山部落解說員分享部落歷史,並帶領體驗吹月桃鳥笛、甩風笛、射箭及品嘗炸鬼針草創意料理,同時向民眾介紹這些生活工具材料、食物來源都取自森林,而珈雅瑪瓦納保安林是茶山部落祖先採集、狩獵的場所,並具有土砂捍止、水源保護等公益價值,為了守護保安林及鄒族傳統領域,部落也組隊定期巡護,避免盜伐濫墾及火災破壞保安林環境。

20230319225400enjV

參與民眾表示很高興在疫情之後有一個親近山林的好機會,透過精采豐富的部落與自然體驗活動,同時學到鄒族傳統文化和保安林的意義。茶山部落也表示期待與林管處持續合作辦理推廣活動,讓更多人關心部落與保安林,一起守護這片土地。林管處則回應未來會持續透過適合親子及公眾參與的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親近、守護保安林,創造更多與在地部落、社區共同推廣保安林環境的機會,讓在地居民重拾與山林共存共榮的里山精神。(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