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全國優秀青年 中正大學張國恩教授榮獲救國團青年獎章                嘉義市113年春祭祭典 典禮莊嚴 緬懷先烈                嘉義縣軍人忠靈祠113年春祭國殤祭祀典禮               

首頁/地方綜合/「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奪獎 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

「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奪獎 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

(記者廖承恩/雲林報導)正進行修復工程的虎尾眷村聚落建築群建國一村(忠棟,孝棟及活動中心)再獲「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規劃設計類優質獎,今(18)日將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頒獎典禮,為眷村活化再添彩頭。虎尾建國一村在丁棟眷舍及景觀環境完工後,吸引9個青創業者進駐,今年陸續舉辦免廢生活節、免廢市集、新春滿滿市集,3月陸續有丁棟進駐品牌辦理手作、樂器等體驗課程以及紀錄片播映等活動,並將於4月1日辦理綠生活「植市集」,眷舍活力不間斷。

20230318092808uVGd

縣長張麗善表示,虎尾建國眷村見證日治時期到國軍空軍發展的歷史場域,是台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於104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見證虎尾地區的歷史演進。她說,建國一村面積16.3公頃,105年起獲文資局及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分年分期進行修復工程,獨特的人文景觀與歷史氛圍,深獲各界欣賞肯定。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表示,本設計規劃案以文化治理為號召,實踐公民參與的動態式文資保存,融合老眷舍的新舊靈魂,創造不同人際社群可互動之室內外空間,打造別具莊園風味的特色眷村。忠棟將作為「特色旅宿」、孝棟將作為「眷村食堂」,活動中心則繼續扮演建國一村「營運中心」的角色,預計今(112)年底前陸續完工。

20230318090841Xmvr

陳璧君指出,隨著眷舍修復、景觀建置逐步完成,虎尾建國眷村朝向「食農」、「環境教育」、「創藝」及「眷村文化」四大主題學發展,將成為全國最為獨特的眷村環境教育與創意美學實踐場域,期盼有更多社群與團隊共同投入,點亮雲林的創新未來。16.3公頃的建國一村深具超越台北華山創意園區的發展潛力。

虎尾建國眷村目前已有9個進駐單位營運啟用,3月陸續有丁棟進駐品牌「瑜樂手作創意工坊」的藍曬和編織體驗課程、「桑雀萬兔音創造物工作室」樂器體驗課程、雲林100種生活x 何郁琦「惜別的海岸」巡迴影像展、華武壟觀光導覽協會舉辦五分車追風體驗活動,加上眷村在每月第一個星期日皆會舉辦免廢市集,並將於41日辦理綠生活「植市集」,活動、能量不間斷。(/記者廖承恩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