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醫衛健康/雷氏空間保留法根除攝護腺 78歲翁拋開紙尿褲恢復正常生活

雷氏空間保留法根除攝護腺 78歲翁拋開紙尿褲恢復正常生活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78歲陳先生深受頻尿、夜尿及排尿困難之苦,甚至發生最嚴重的急性尿滯留現象,後經確診為「攝護腺癌」,若接受傳統療,恐造成難以恢復的尿失禁後遺症,所幸透過施行「雷氏空間保留法」之攝護腺根除手術後,現在已不需穿紙尿褲、排尿也更順暢。

20230317195701MztR
王百孚醫師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之攝護腺根除手術,病患於術後排尿順暢,而且沒有復發現象。(記者葉靜美翻攝)
 
彰基泌尿道癌症中心主任王百孚醫師在2016年6月,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陳先生執行「雷氏空間保留法」之攝護腺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清除,手術成功順利,後續並搭配輔助性的放射及賀爾蒙抑制治療;同年10月起,攝護腺癌症指數就已經下降至幾乎測量不到,追蹤到現在近7年期間,完全沒有復發現象,可以說是完全根治。
 
王百孚指出,陳先生術後的病理檢查,發現70%的攝護腺腺體都被癌細胞侵犯,不但已穿出攝護腺外膜,而且兩側的骨盆腔淋巴腺也有癌細胞的轉移,實際的病理分期已達第四期。陳先生經過手術、放射及賀爾蒙抑制多重的治療,沒有嚴重的尿失禁現象,在手術2-3個月後,便已完全不需要紙尿褲或護墊了,排尿也更順暢,恢復正常的生活。

202303171957392C6t
王百孚醫師表示,「雷氏空間保留法」保有原本治療攝護腺癌效果,更改善高風險和較嚴重病患治療後的生活機能。(記者葉靜美翻攝)
 
攝護腺癌在台灣近年來上升至男性發生率第5名(在歐美國家是第1名),並且在台灣超過一半的患者在診斷出來時,已經是局部擴散的第三期,或遠端轉移的第四期。彰基從2014年起,在台灣率先採用「雷氏空間保留法」為病患執行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大大改善攝護腺癌患者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20230317195801pqlt
王百孚醫師表示,傳統手術術後,膀胱已經下垂(左圖);「雷氏空間保留法」術後,膀胱沒有下垂的問題(右圖)。(記者葉靜美翻攝)
 
針對65歲以下、第二期內以及有保留神經之攝護腺癌患者,拔掉導尿管後,第一週可禁尿的比例高達80%,三個月以上為100%。針對年齡稍長、已呈現局部擴散或少數部位轉移的攝護腺癌,「雷氏空間保留法」既保有原來方式治療攝護腺癌的效果,更改善了患者治療後的生活機能與質量。
 
王百孚提醒民眾,攝護腺癌局部擴散了,還是能以開刀方式,尤其是「雷氏空間保留法」之達文西機械手臂攝護腺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清除,作為根治療法重要的第一步。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