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首頁/地方綜合/廣興紙寮手工紙文化保存與創生計畫成果發表

廣興紙寮手工紙文化保存與創生計畫成果發表

(記者葛婕/南投報導)文化部積極紓困補助「廣興紙寮手工紙文化保存與創生計畫」,深具意義的紓困補助專案完成的「種紙纖維 ‧ 紙愛台灣」成果發表會,於(4)日起在埔里廣興紙寮舉辦。發表會由第三代傳人黃琪主持,埔里鎮長廖志城、國立暨南大學校長武東興、南投縣議員陳宜君及大埔里地區產官學界等50多人參加開幕式。

20220804164221CZlx

廣興紙寮是台灣埔里碩果僅存的傳統手工造紙文化產業,於2019年獲南投縣政府指定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但於2020年起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疫情衝擊,紙品銷售與產業文化觀光體驗等產值重創衰退達85%以上,產業經營陷入空前困境,近30位重要的紙文化職人的生計與生活同時受到極大影響。所幸受到文化部積極補助紓困,給予溫暖助力,使廣興紙寮的手工造紙文化產業得以堅強挺過疫情,並持續推動紙工藝文資保存與創生發展。

202208041642382SMR
 
策展人黃琪表示,「種紙纖維 ‧ 紙愛台灣」專業展會的舉辦,是廣興紙寮致力籌辦台灣本土手工紙文化與技藝年度大展的開端,希望將來每兩年藉此成為台灣手工紙產業文化推展的固定盛事,讓更多人發現手工紙獨特的感情、質感、溫度、風景和故事,進而喜愛運用創作,創造更多可能,為傳統工藝注入更多研發、創新能量,讓這項技藝得以永續保存、發展。」

「這次的專業展委託知名的3+2設計公司規劃設計製作,內容包括(1) 與水共生與爭命的臺灣埔里手工造紙業歷史。(2)廣興紙寮的故事。(3)廣興紙文資價值。(4)臺灣紙基因庫概念展等,建構出集工藝傳承、加值創新、研究設計、文化傳播於一空間的溫馨小展,非常歡迎台灣文創設計、藝術創作者前來參觀。」
 
埔里鎮長廖志城指出,「中、日、韓三大手工紙文化大國,皆每年盛大舉辦手工紙年度專業展會,對手工紙的工藝與文化、設計與藝術創作等進行不同層面的探索與創新發表,讓手工紙在實用、藝術和文化的層面上喚起人們的關注和喜愛,進而促進手工造紙的活態傳承和產業經濟加值。」
 
埔里是台灣手工紙文化保存傳承的唯一重地,我們會積極連結國立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資源,於埔里建構一個集工藝傳承、加值創新、研究設計、文化傳播於一體的產官學研平台,致力於促進台灣手工紙文化與技藝的傳播與傳承,促進紙職人、造紙產業與學術機構、文創業界、社會團體的互相交流,更在埔里推動舉辦每二年一度的台灣手工紙專業展會、包括專業講座、開展體驗工坊、國際交流等形式,開創台灣手工造紙文化產品的設計研發和推廣普及,進而為台灣手工紙工藝傳統產業重新找到永續經營切入點,創造地方工藝文化亮點與機會,進而再帶動與深化在地工藝特色的生活文化,發展當代的存在價值。」(圖/記者葛婕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