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嘉義縣警察局公開表揚「為民服務優良員警」6件6人                嘉義市通港橋改建竣工典禮 提升嘉市防洪韌性                國立中正大學與台塑 共創碳纖維無人機技術升級               

首頁/校園藝文/嘉大木設系學生具國際移動力畢業即就業

嘉大木設系學生具國際移動力畢業即就業

(記者黃音文/嘉義報導)睽違2年,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蘇文清主任6月17日至21日帶領該學系3位應屆畢業生前往越南,直入臺商家具產業生產現場實習,並訪視5月6日先行前往實習之4位應屆畢業生。受COVID-19疫情影響下,越南自2020年3月鎖國,也中斷學生前往實習或就業的機會。嘉大木設系為即將步入職場的新鮮人開創新的國際視野,遴選7位應屆畢業生前往該國,以實習結束即可就業,協助解決越南臺商家具製造業面臨缺乏管理階層員工之困境,共創產、學雙贏。

2022062322185789Ll
嘉大木設系蘇文清主任表示,自2019年12月爆發COVID-19迄今,國際邊境受到諸多管制,該系自民國100年開始實行產業實習,為因應疫情發展趨勢今年調整作法,以遴選畢業後有規劃前往越南家具產業就業之應屆畢業生,以幹部培訓方式在越南現場實習3個月,實習期間由越南公司提供食宿;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提供實習津貼,學生實習結束即可選擇立即就業。

202206232219126EVN

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學生劉昀婷表示,感謝嘉大師長給予到越南的學習機會,趁著畢業離開校園之際,跳脫舒適的環境,放眼國際,在語言、文化素養及人文環境等不同情況下,挑戰自我並檢視大學四年學習成果,使自己更加茁壯。歷經3個月實習,也更加了解國外產業狀況或者經營模式及理念,決定留在越南家具產業發展,越南物價相對於臺灣低,加上公司提供免費食宿等條件優渥,比起在臺灣實習或就業,都更能快速存到人生第一桶金。

20220623221939FaWq
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統計,全球木材及木製家具需求殷切,特別是家具品項之訂單至2022年第3季,甚至2022年年底,預估2022年越南木材及木製品出口金額目標為160億美元。蘇文清主任提及,目前越南產業現場已逐漸步上正常生活,漫步在胡志明市,可見昔日擁擠熱鬧景象,但越南臺商面對大陸清零封城,陸幹無法返回越南工作及工資調漲,越南家具產業極缺乏管理階層員工,因此透過雙方實習合作,也能為臺灣後疫情時代社會新鮮人開啓另一個就業契機。(圖/記者黃音文翻攝)
 

精選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