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一對二無線領夾麥克風 小體積只有8.2克 成為影音創作趨勢                樂天桃猿新賽季祈福 張善政祝福球隊出戰順利                緬懷大鹿林道殉難榮民英靈 新竹榮服處赴觀霧祭祀               

首頁/地方綜合/海管處結合退役特戰志工、東吉安檢等單位舉辦澎湖南方四島淨灘活動

海管處結合退役特戰志工、東吉安檢等單位舉辦澎湖南方四島淨灘活動

(記者黃政義/澎湖報導)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持續推動生態保育觀念及維護海洋的環境清潔,並深化夥伴關係及環境教育的向下扎根,於5月11日至5月13日邀請社團法人臺灣承諾公益協會、台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台南市生態旅遊發展協會、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七大隊(南方四島小隊)、東吉衛生室、東吉安檢所等駐地單位,於東吉嶼大坪海岸及東吉燈塔下方海岸進行淨灘活動,並進行海漂廢棄物統計及分析。

202205141543528X00
海管處結合退役特戰志工、錦湖國小等單位舉辦澎湖南方四島淨灘活動。(記者黃政義攝)

此次淨灘活動總計清出共62袋、約958公斤的垃圾,其中,28袋、約290公斤屬於資源回收垃圾、34袋、約668公斤屬於一般垃圾,以廢漁具漁網及保麗龍為大宗,各佔約36%及26%以上,就寶特瓶的來源分析,又以來自中國大陸的寶特瓶(約占87.6%)為大宗。
 
許多遊客在乘船探訪澎湖南方四島,常被壯麗的玄武岩地形及矗立其上、黑白相間的東吉燈塔所吸引,此外,東吉嶼的東北隅大片廣闊的海蝕平台往往也是遊客相機停留的焦點,當地人稱這片海蝕平台為「大坪」,而在悠然忘我的風景中,卻也發現在海岸邊堆積了大量的海漂垃圾,除了破壞自然景觀的和諧,海漂垃圾對生態環境的汙染,更是令人憂心。

202205141544072XNM
海管處結合退役特戰志工、錦湖國小等單位舉辦澎湖南方四島淨灘活動。(記者黃政義攝)

本次淨灘活動擇定兩處地點,皆因地形及地理位置條件受限,海岸垃圾的收集與清運為一大挑戰。東吉燈塔下方海岸多為幾近垂直的海蝕崖所包圍,可及性相當低;大坪海岸與聚落相距甚遠,在缺少大型動力車輛的東吉嶼,須在烈日下陡步行走約30分鐘,再將揀拾完的垃圾利用人力方式清運。
 
海管處持續邀請長期合作的退役特戰志工協助,克服萬難,艱辛完成任務,並於大坪海岸劃設樣區,持續分析海洋廢棄物及數據資料建置。也持續邀集臺南市北門區錦湖國小等單位共同協助進行淨灘,持續落實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愛惜海岸保護海洋之理念,並向下扎根,教育新一代學子從小建立愛護環境觀念 。
 
海管處籲請在生活中落實資源回收及垃圾不落地,減少垃圾對環境的危害,並體恤離島清運不便,造訪澎湖南方四島時,減少製造垃圾並將垃圾攜帶離島。

精選新聞